close
我最討厭蟑螂了,而且我對牠的恐懼已經昇華成『驚恐』。其實只要是蟲子,舉凡蛾、蜜蜂、毛
毛蟲、蜘蛛我都還蠻怕的(蝴蝶我是不怕啦,因為蝴蝶長得美嘛。糟糕,我居然也以外貌長相來
決定要不要害怕)。但是蟑螂永遠蟬聯我害怕清單的第一名,沒辦法,誰叫牠是最容易出現在我
的生活四周,躲也躲不掉。

拜星爺所賜,蟑螂有個可愛、人性化的名字--小強(35歲以下的應該都知道吧)。我到現在還是搞
不懂,星爺哪來的靈感,把蟑螂取名小強,有個蟑螂又大又會飛,還叫小強,真是很不搭。我一個大學好友,小名就叫小強(同樣地,我也不懂為何他叫小強,明明名字裡沒有一個強字)。
好在他人長的斯文帥氣,要是長得跟蟑螂一模樣,黑黑油油亮亮再加上兩根毛髮,我一定離他遠
遠的,怎麼可能組成班上考前小抄供應中心(*註1)。

好笑的是,我這位叫小強的好友怕死了昆蟲小強,他還曾發表了『小強V.S小強』系列故事,過
程就像克拉瑪對克拉瑪一樣精采,多半都是昆蟲小強佔上風,讓我們一行人笑破肚皮,也擔心已
有小孩一名的他,要怎麼負起做爸爸的責任。可以想見的是,未來人生中免不了還有許多小強會
出現,難不成訓練小孩徒手抓蟑嗎? 從他臉上有子萬事足的幸福光輝,我知道,昆蟲小強縱使再
可怕,他也會想辦法解決掉的。

儘管蟑螂已經演化到有一個可愛的名字叫小強,已經近30歲的我,還是無可救藥的怕牠。看到
『蟑』影出現,我只會默默地退開千里遠,然後站到高處,呼叫家人準備拖鞋,我自己則負起觀
察敵人這項重要工作,密切注意意牠的移動路線,深怕一不注意給牠溜掉,躲在家中某處進行演
化,下次我看到的就是牠的子孫後代。小時候我總是安慰自己,沒關係,等長大了我一定會很神
勇的用拖鞋斃了牠,而不是未戰先降,站在高處等人解救。國小的時候寄望國中時會勇猛些,國
中時寄望高中的我,高中時寄望大學的我,結果到現在,我還是只會尖叫逃跑,完全沒有發展新
招數。俗語常說,時間會解決一切,但是我的剋『蟑』能力絲毫沒有進步。有時候想,也許我是
藉由害怕蟑螂這件事給自己一個裝柔弱的機會,畢竟看到蟑螂會尖叫的女生,比起不尖叫抄起拖
鞋就K 的女生來得可愛多了。話雖如此,每次巧遇到蟑螂,我還是不假思索的逃跑,完全不想與
之正面衝突,我想我是真的怕,絕不是裝柔弱那檔子事啦。

由於我的膽小怕『蟑』,碰到牠隨機出面恫嚇,我只有遠離逃跑的份。印象中沒有幾次機會與其
正面交鋒最經典的要算是小學時,與西摩弟遇上人生的第一隻會飛的小強。拖鞋一丟,我們躲進
了爸媽的房間,門一關,我們在裡頭呆了進三個小時,一直到爸媽回家解救我們。另一次就屬我
抖棉被抖出了一隻蟑螂,嚇得我當晚就做了一個無敵大惡夢,夢到我在睡覺時,大蟑螂從我的棉
被底部慢慢爬上來,我與牠來了個面對面,牠的觸角跟嘴巴就在我面前不停的蠕動,那景象說有
多可怕就有多可怕。幾次跟蟑螂不愉快的回憶我自己也練就一身『躲蟑』工夫,不管是進入廁所
或房間,開燈前第一件事就是先確定我的逃亡路線,免得要是開燈發現黑影,蟑螂的快速移動,
到時要逃就難了。據說看到一隻蟑螂,代表至少還有30隻躲起來,這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阿,我
已經可以想像他們在我家水管裡到處串門子溜答了。

走在台北街頭,我總是能輕易的發現蟑螂的蹤跡。台北市敦化南路,八德至南京東路段,被我跟
摩西稱為『小強路』,夏天走近敦化國小這邊的人行道,總能發現10隻以上的蟑螂,死活都有。
偏偏敦化國小前落葉一堆,方便牠們進行欺敵戰術,遠遠看以為是葉子在跑,走進了才發現,葉
子啥時多了兩條鬚,還油亮的嚇人。還有一次,來路不明的飛行蟑螂居然選擇降落在摩西的頭上
,是沒有地方好停嗎?還是有什麼奇怪的味道吸引了難得一見的飛天蟑螂,就像蛾趨光一樣。據
說,晚上十點是蟑螂出沒的高峰期,因為餐廳都會在要打烊前清潔灑藥,蟑螂會全面竄出,就像
元旦升旗典禮完散會時的壯觀。我心中排名第二的小強路是忠孝東至市民大道路段的大安路,這
條路白天是市場,晚上賣小吃,不會有小強才怪呢。早上,我就踏著小強的屍體,步行坐捷運上
班去,每天看到個7-8隻不是問題。

真不曉得我何時能克服我對蟑螂的恐懼,就像大多數已婚婦女一樣,拖鞋抄了就打,眉頭皺都不
皺一下。我想我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註1: 努力把考試範圍縮小在7x5 cm的紙片上,不然從三、四個章節出的問答題,鬼才寫的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lovess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